“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

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。

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,

你装饰了别人的梦。”

 

 

当年学习这首诗的时候,脑海浮现出一幅美妙的画卷,老师告诉我们这首诗描绘出了一幅“落花有意,流水无情”的画面,虽然整首诗都是在描述看风景,可是本意是登高看风景的人,却被桥上的你深深的迷住了眼睛,而在人生旅途中又有多少这样的萍水相逢、一见钟情、转瞬即逝而又经久难忘的一厢恋情呢?

海伦演唱的这首《桥边姑娘》,平淡的曲调、娓娓道来的低沉嗓音,向我们诉说了一个美丽的故事,故事主人公可能时常欣赏桥边的美丽风景,这天他遇到了一个美丽的桥边姑娘,落落大方的桥边姑娘来自远方,漂泊他乡的她以歌曲表达哀伤,这样美丽柔弱的姑娘引发了主人公的爱慕之心,忍不住想给她一个胸膛,一双可以依靠的臂膀。

经典的民谣曲调,像是不知不觉把人带到了美丽的桥边,原唱海伦浑厚的嗓音,让大家不自觉的跟着轻声吟唱,听众仿佛来到了苍山洱海旁,幻想着美丽的你也在我的身边,都说民谣有三:爱情、理想、远方,而特别容易跟民谣扯上关系的就是酒吧了,从丽江古城随时随地可以听到的丽江小倩,到后海三里屯传唱已久的赵雷、宋冬野,民谣的火爆程度不可言喻。海伦演唱的这首民谣歌曲,轻松的把人带到了一个他开辟的美丽民谣世界。

当今社会,流行音乐依旧占据主流,民谣相比较的话,或许小众一点,但是小众的歌曲也可以引起大多数人的共鸣与喜爱。《桥边姑娘》这首歌中展现出来的美丽风景,美妙的暗恋情感,会让男同志想起当年自己喜欢过的拥有乌黑长发、黑亮眼珠、不谙世事的美丽姑娘,此刻她虽然不在我们眼前,不在幻想中的桥边,却依旧提醒我们去怀念当初美好的暗恋情怀,再美丽的风景都抵不过你的一颦一笑,你依旧是时光里,我最想去给一个美好未来的人。

一首歌的走红或许是它彰显了伟大的家国情怀;或许是它可以给听众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情;或许是引发了众多人的共鸣。《桥边姑娘》这首歌的走红,不仅仅是引发了多数男性同胞的共鸣,更是因为它带给了我们一个美好世界的想象,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庸俗的门当户对,男女双方工作是否挣钱,年纪是否合适,是否有房有车、家境富足之类的硬性条件,只有简简单单的,一个人在一个美好的环境里,恰好进入了你的心,让你忍不住去关心她爱护她,把她的忧伤,装进胸膛,不忍心她再去流浪,漂泊他乡。

 

最近经常刷快手短视频的网友,可能都被许多以这首歌作为背景音乐的短视频,带入了美好的奇妙世界里。不知你是否拥有过《桥边姑娘》般的浪漫情怀,如果你不曾体会过,何不让这首歌带你进入这般美好单纯的美妙世界里呢?

桥边姑娘 - 海伦词:海伦曲:海伦

暖阳下 我迎芬芳 是谁家的姑娘

我走在了那座小桥上你抚琴奏忧伤桥边歌唱的小姑娘 你眼角在流淌你说一个人在逞强 一个人念家乡风华模样 你落落大方坐在桥上 我听你歌唱我说桥边姑娘 你的芬芳我把你放心上 刻在了我心膛桥边姑娘 你的忧伤我把你放心房 不想让你流浪暖阳下 的桥头旁 有这样一姑娘她有着长长的乌黑发 一双眼明亮姑娘你让我心荡漾 小鹿在乱撞你说无人在身旁 一个人在流浪风华模样 你落落大方坐在桥上 我听你歌唱我说桥边姑娘 你的芬芳我把你放心上 刻在了我心膛桥边姑娘 你的忧伤我把你放心房 不想让你流浪